周鑫淼导师简介
个人资料
姓 名:周鑫淼 年龄:41
性 别: 教 研 室:运动生物化学教研室
技术职称级别:正高(高校教授或同等级别) 所在专业:运动人体科学
所在单位:北京体育大学 所在部门:北京兴奋剂检测实验室/北京体育大学
技术职称:研究员 电子邮件:nadl.zhouxinmiao@bsu.edu.cn
最后学历
  • 最后学历博士研究生
  • 最后学历单位:北京体育大学
  • 最后学历专业:运动人体科学
最后学位
  • 最后学位博士学位
  • 最后学位单位:北京体育大学
  • 最后学位专业:运动人体科学
最后学位类型
  • 最后学位类型教育学博士
学校工作简历
学校工作简历 200009-200407-中国农业大学生物学院-本科生,200409-200707-中国农业科学研究院生物技术研究所-硕士研究生,200909-201206-北京体育大学-博士研究生,201011-202205-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-副主任科员、主任科员、助理研究员、副研究员、研究员,202205-202309-北京体育大学-研究员
科研成果
科研成果 带领团队革新多项技术并应用于常规兴奋剂检测。开展创新研究,全球首次发现了EPO基因多态性c.577del及其导致的蛋白结构变异,该成果直接推动了WADA修订国际技术文件和判定标准,为世界兴奋剂检测领域rEPO检测方法带来重大变革。
作为亚洲唯一一名专家入选WADA EPO检测工作组,参与国际技术文件的制定以及全球各实验室EPO阳性检测结果的二次审核。
主持完成包括WADA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、北京体育大学、中国反兴奋剂中心资助的多项课题。
作为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十余篇,包含SCI收录的中科院分区二区文章7篇。
获得世界反兴奋剂科学贡献奖、中国体育科学学会科学技术奖、北京市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等奖项。
研究方向
研究方向 促红素受体激动剂类物质的兴奋剂检测 肽类激素的兴奋剂检测 0
关键词1
关键词1 兴奋剂检测
关键词2
关键词2 促红素
关键词3
关键词3 肽类激素
关键词4
关键词4
关键词5
关键词5
关键词6
关键词6
对学生要求
对学生要求 具备基本生物化学实验操作技能,具备学习英文专业文献的能力。做事踏实、认真,有意愿从事兴奋剂检测和相关科研工作。